守护城市之声,共筑宁静未来

发布时间:2023-11-24 18:01

噪声污染防治是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内容,是最普惠民生福祉的重要组成部分,新《噪声污染防治法》的颁布实施积极回应了人民群众对优美环境的新要求新期待,也对声环境质量监测提出了更高要求,监测中心声团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还自然以宁静、和谐、美丽”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加强声环境质量监测网络建设,为保障我市声环境质量监测工作的科学性,服务噪声污染防治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

  依法依规完善监测点位。按照《天津市声环境功能区划(2022年修订版)》要求我市现有声环境监测点位已不足以覆盖全市声功能区划范围。团队积极协助市局对声环境质量监测点位进行调整,调整后的全区域测点1298个、道路交通测点858个、功能区测点94。在此基础上,团队编制了我市上报国家声环境质量监测点位选方案和非上报国家测点的区控测点管理方案,基本实现我市城市建成区测点全覆盖,各区功能区测点14监测全覆盖保证了上报监测点位的科学性、代表性和全面性。

1700820228228.jpg

深入推进功能区声环境质量自动监测。声环境质量监测点位中,功能区点位尤重要。今年1,生态环境部印发《“十四五”噪声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专门制定关于加强噪声监测工作的意见》,要求全面实现功能区声环境质量自动监测。中心2018年启动功能区自动监测网络建设,至今年已完成上报国家的20功能区自动监测站点联网。同时团队紧盯环境管理需求,组织各区生态环境局按照技术要求开展功能区监测站点自核评估复核评估,对存在问题的站点进行调整加强信息平台建设,建成市级声环境监测系统平台,基本实现市区两级联网传输。

        经过团队不懈努力,我市声环境质量监测网络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未来团队将继续严格管理各监测站点完善站点清单,加强功能区声环境自动监控系统平台运行维护守护城市之声,共筑宁静未来做出更大贡献。